哺乳睡不飽、容易累?餵母奶必備8大食物懶人包


媽咪們是否覺得哺乳期間很容易累?經常睡不飽?哺乳時想睡覺,甚至是打瞌睡,媽咪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,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。因為在哺乳時,身體會釋放荷爾蒙讓妳放鬆,加上產後身體需要調養,照顧寶寶太累,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妳哺乳時睡著。足夠的睡眠、正確的營養補充都很重要!而哺乳媽咪們可以攝取什麽食物來消除疲累呢?

哺乳期間容易累的原因是什麼?


1.睡眠不足:

哺乳期間,媽媽在夜裡需要起身擠奶,加上頻繁的餵奶,以及荷爾蒙的影響,而導致睡眠不足。

2.乳腺炎/乳房阻塞

很多媽咪們在哺乳期間,很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得到乳腺炎。乳腺炎是因為乳腺組織感染而發炎,而乳腺炎也會引起嚴重的疲勞。

3.飲食不健康:

哺乳期間補充大量營養,並保持飲食均衡是最重要的。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如速食或是垃圾食品,可能會使媽咪感到筋疲力盡,並使精神狀況不佳。

4.貧血:

哺乳期會容易感覺到累和疲勞的另一個原因是貧血,因爲媽咪們在分娩過程中的失血會引發缺鐵性貧血,這時候補充鐵就很重要!

5.產後恢復

媽咪在生產後接下來的幾週內,會陸續排出產後分泌物,又稱為「惡露」。因此在最初的幾天、幾週會很容易感覺到累,睡不飽並很淺眠。

改善哺乳期疲勞的飲食攻略:


1.蛋白質:

媽咪們每天都需要攝取富含礦物質以及蛋白質的食物,以為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。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除了有雞胸肉以外,還有瘦肉,牛奶,堅果,,魚和豆類。

2.水:

水份攝取太少會出現脫水的現象,脫水會消耗掉體力,從而引發疲勞。媽咪們在哺乳期間,會很容易感到口渴。建議媽咪們在哺乳期間,每天應該攝取3000c.c以上的水分。

3.香蕉:

香蕉是鉀的豐富來源,還含有高百分比的健康營養素,例如維生素C,纖維,維生素B,omega-3脂肪酸和碳水化合物。而這些營養素都可緩解哺乳期間疲勞,容易累的現象。

4.綠茶:

綠茶可以有效抵抗的疲勞,而綠茶中含有較高比例的多酚,可幫助媽咪們減輕壓力,改善精神專注力並提高新陳代謝速度。不過哺乳期間每天不建議超過一杯,以避免咖啡因超量。

5.燕麥片:

燕麥片是優質碳水化合物,有助於抵抗疲勞。而燕麥中也含有能增強體力的營養素,例如磷,鎂,維生素B1和蛋白質。而燕麥纖維含量高,可作為改善消化系統健康的食物。

6.優格:

優格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,蛋白質和益生菌的含量很高,有助於抵抗疲勞症狀。優格還有助於改善消化系統的健康。

7.花椰菜

花椰菜是富含纖維的食物,並可幫助改善消化問題。有些媽咪吃了花椰菜可能導致退奶,一開始可以少量嘗試。

8.血紅素鐡

生產的大量失血容易造成暫時的缺鐵性貧血,哺乳媽媽如果沒有持續補充鐵質,產後就有可能因為失血而導致缺鐵的症狀,並會容易感覺到累以及疲憊。因此建議媽咪哺乳期間可直接補充血紅素鐡,每天需要的鐵含量為45mg/天。



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謝謝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