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便秘危機?教你9大緩解便秘妙招!便祕飲食禁忌有哪些?

為什麽產後也會遇上便秘危機?有什麽緩解妙招嗎?產後便秘是新手媽咪常見的問題之一。從孕期開始,因受到荷爾蒙變化、促使腸胃蠕動變慢,食物易堆積於腸道內容易造成便秘。而產後如果飲食過於滋補燥熱、水分及蔬菜水果攝取量不夠、活動量不足使新陳代謝減慢等原因,都會讓產後便秘的情況更嚴重。

產後便秘9大緩解妙招

1.補充充足的水分

每天至少喝6到8杯水,最好是早上起床先空腹喝一杯溫開水。便秘通常是因為水分缺乏而形成小而硬的大便,無法順暢地排出體外。所以必須及時補充充足水分,才能有效幫助排便。

2.不要忍住便意

跟著身體的感覺走,只要你覺得想上廁所了,就馬上去吧,手頭的事可以先放一放。

3.多攝取高纖維食物

食物纖維可以軟化分解大便,促進腸蠕動,能有效地預防大腸癌、糖尿病、肥胖、便秘等疾病。每日多補充蔬菜、水果、黑棗精華露與穀類和豆類食物的比例應該是5:6,可以促進腸道蠕動,幫助成功排便。


4.加強產後運動養成習慣

生產過後要進行適度的運動,不要產後1個月都不下床,這樣容易使新陳代謝減慢,也容易引起便秘。要做一些適當的產後運動,如做些翻身活動,或者輕按腹部,在室內要多走動走動,有效的促進腸道的蠕動。

5.多吃植物油

如芝麻油、花生油、橄欖油等。植物油能直接潤腸,從而促進排便。

6.軟便劑或消脹氣的藥物

針對便秘的產後媽咪,如果真的很不舒服,通常以保守性治療為主,可諮詢醫生後,選擇適宜的酌量服用。小編提醒媽咪們,這類的藥物不能長期食用喲!

7.營養補助品

吃比較天然的像黑棗精華露、酵素、乳酸菌、優酪乳具有幫助消化的作用。不過不要把食用營養品與吃飯等同,這只是輔助的作用。


8.有規律的生活習慣

每天一定要吃早餐。 每日三餐都按時吃,過有規律的生活,不僅預防產後便秘,對媽咪產後的身心都有好處。

9.按摩穴道刺激腸胃蠕動

腹結穴、石門穴、左大巨穴,原來產後便秘可以按這幾個穴道!讓妳順暢不喊卡,記得按摩完可多補充水分哦!

產後便秘可以吃什麼食物助排便?

1、促進腸胃蠕動的食物

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,食物纖維可以軟化大便,促進腸蠕動。增加纖維素的攝取其實很容易做到,多吃粗糧、水果及新鮮蔬菜即可。注意,應逐漸增添纖維攝取量,以免引起過度排氣。
  • 未加工的豆類(如黃豆、紅豆、綠豆)、芹菜、竹筍、桃子等蔬果
  • 全穀類及其製品(如燕麥、玉米、糙米、全麥麵包)
  • 未過濾的果汁(如梨、哈密瓜、桃子、蘋果等)

2、會影響腸胃蠕動的食物

  • 辛辣刺激食物:
如辣椒、川椒、芥末、咖哩、大蔥、洋蔥、韭菜、肉桂、菌香、生薑等調味品做的飯菜,用量少許即可,或盡量不用等,少喝碳酸飲料如可樂等。
  • 難消化食物:
蓮藕、蠶豆、荷包蛋、糯米粽子、糯米湯圓。
  • 不宜進食以下水果:
便秘期間應暫時禁食蘋果、桂圓,蘋果鞣酸含量較高,會加重便秘的發生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