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缺鐵性貧血怎麼辦?3大方法教你如何預防

缺鐵性貧血?3大方法教你如何預防

懷孕期間因為鐵質需求量大幅提升,增加了缺鐵性貧血發生的機率,孕期如果發生了缺鐵性貧血,會讓媽咪身體感到虛弱和疲倦。了解缺鐵性貧血的成因及症狀,找出預防、緩解的辦法,讓我們一起避免貧血的發生。

造成孕期缺鐵性貧血的原因?



懷孕補乳媽媽鐵質建議攝取量


我們的身體會透過鐵來製造血紅素,這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,可將氧氣輸送到身體組織。在懷孕期間,媽媽的鐵質需求量是未懷孕女性的兩倍。孕媽咪為了提供寶寶氧氣,身體需要更多鐵來製造更多的血液來供養。如果身體沒有儲備足夠的鐵,或者在懷孕期間沒有獲得足夠的鐵,則可能會發展為缺鐵性貧血。

孕期缺鐵性貧血有哪些症狀?

懷孕貧血常見症狀


貧血的症狀和體徵包括:容易頭暈、頭痛、感到疲勞或虛弱、皮膚變蒼白、呼吸困難、心跳加速、心律不整、胸痛或手腳冰冷。
貧血的症狀通常與一般的懷孕症狀相似,無論是否有貧血症狀,都需要進行血液檢查。


如何預防孕期缺鐵性貧血?

缺鐵性貧血,每天食用鐵質食物、搭配維他命C食物、避免同時補充鈣

1. 每天食用鐵質食物

動物性來源的鐵,又稱為血紅素鐵,其吸收率比植物性來源鐵高3倍,飲食來源包括動物內臟、瘦肉、家禽和魚...等。
植物性來源,又稱為非血紅素鐵,飲食的選擇包括鐵強化穀物早餐、菠菜和豌豆...等。

2. 搭配維生素C食物

維生素C能增強鐵的吸收率,補鐵能同時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飲料,例如橙汁、奇異果、芭樂、番茄汁或草莓...等。

3. 避免抑制鐵吸收的食物

補充鐵質食物時,應避免同時搭配咖啡、茶、碳酸飲料及鈣,儘管鈣是懷孕期間必不可少的營養素,但鈣會降低鐵的吸收,若想補充鐵質與鈣質,應間隔至少2小時。
延伸閱讀:孕婦鐵不足?鐵質食物讓懷孕媽咪一次補足!

缺鐵性貧血的危害?

懷孕缺鐵有什麼風險


懷孕期間嚴重的貧血會增加寶寶早產機率、出生體重過輕和產後憂慮症的風險,甚至提高寶寶出生後的死亡風險。

懷孕期間缺鐵性貧血的危險因素有哪些?

以下條件,會讓孕期獲得貧血的風險增加
  • 兩次懷孕間隔相近
  • 懷有多胎嬰兒
  • 因為孕吐而經常嘔吐
  • 沒有足夠的鐵
  • 孕前月經量大
  • 懷孕前有貧血病史

未懷孕前一般女性總是容易忽視自己的貧血症狀,當成為媽媽後,更應重視懷孕貧血的情況,除了避免自己的貧血症狀越來越嚴重,更是要讓肚子的寶寶有更健康的身體,預防缺鐵性貧血並不困難,若需治療也無須擔心,每位媽媽都應該重視自己的貧血症狀。


延伸閱讀






留言